跌倒了誰的錯?速訂防滑規範

ASM-825A的標準.jpg

heee.jpg

台灣新生報社論----跌倒了誰的錯?速訂防滑規範

http://www.cdnews.com.tw 2012-02-19 08:14:49
 
 

氣候反常,陰雨天特多,台北市部分街道新完成的騎樓整平工程,地磚不防滑,造成多名市民跌倒;滑倒受傷甚至致死,是最常發生的意外之一,我國法令並未對「防滑係數」制定標準,路面、地面就潛存危機,有關單位必須及早建立相關規範,保障民眾安全。

 曾有醫生撰文指出,跌倒導致骨折而不能行走的人,一年的死亡率等同於接受手術加化療後的大腸癌病人;有照顧老人經驗的人都知道,老人家最怕跌倒,跌一跤很可能就此無法起身,而地面防滑係數不足,則是造成跌倒最重要的因素。依據文獻,國內有超過五成的人曾在家裡滑倒,而國民健康局二○○六年統計指出,國內約有五分之一的老人曾發生跌倒意外。

 根據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的研究顯示,國內職場工作環境滑倒的比例逐漸上升中,而在工作環境中,有三分之二的僱主認為跌倒滑倒為造成傷害的最可能因素;不僅國內如此,滑倒意外是世界各國普遍現象,美國兒童協會與國家安全協會調查報告指出,美國平均每年有三一二萬人在家中滑倒而受傷,其中約一萬人因而死亡,而日本每年有約一百萬人在家中滑倒受傷,因而死亡的人數超過七百人,其中以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佔多數。

 除了家中滑倒意外多,行人在公共場所滑倒也非罕見,可是主管單位對行人道路防滑安全卻視若無睹,雖然滑倒可能造成嚴重後果,民眾卻經常會踫到溼滑的路面,對這項隨時可能在身旁發生的危險,除了提高警覺,卻不知如何自救。

 國內騎樓人行道,常見店家以肥皂水沖刷清洗,迫使民眾在滑不溜丟的路面行走;若是遇到雨天,各都會區道路更是處處陷阱,許多商業區的人行道喜用平滑的大理石或亮面磁磚鋪設,沾了雨水的路面,行走其上如履薄冰,像是誤入十面埋伏,隨時都有危機。

 美國材料試驗協會(ASTM)將防滑係數分為五種等級:防滑係數要達到○點五才符合「安全」等級,○點六以上則是非常安全,而防滑係數低於○點五的都屬危險等級;更重要的是有些材料乾燥時有防滑性,但是表面沾水,就會變得很滑,譬如上了亮光漆的木質地板在乾燥時磨擦力尚佳,一潑上水就毫無止滑性可言,因此美國材料試驗協會認定鋪設地面的材料遇水,磨擦係數仍要在○點五以上,才適宜戶外使用。

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曾針對市面上常見磁磚進行防滑性測試,在受測的十二件瓷質地磚中,僅有四件達到安全等級,但是磁磚在受水潮濕的情況下,防滑係數全部未達○點五,也就是說都不及格;這項測試的結果,正說明了前述台北市騎樓工程防滑出問題的原因。

 除了人行道,國內各處路面也因沒有防滑標準,防滑程度不同,而且路面上還漆滿各式分隔線、行人穿越線、斑馬線,這些路面及標線踫到雨水,防滑係數可能改變,國內上千萬輛機車每天在道路上奔馳,如果碰到天雨,行駛在可能有如溜冰場路面,安全堪虞。

 衛生主管單位,投入不少人力物力提醒民眾居家要防滑防跌倒,但是民眾沒有防滑依據,根本不知自己家中客廳地板、浴室磁磚滑不滑,如何保障安全?國內交通主管官員,口口聲聲要保障行人路權,可是行人或是機車騎士在路上跌倒了,無論路面多滑都不必負責,民眾只有自求多福啦。 

豪佑科技有限公司(止滑處理)

預防滑倒,不是小心就好,請給家人一個最安全的地板..
日本最新止滑技術.讓您告別止滑條.防滑條.止滑墊.防滑墊.止滑貼.防滑貼的時代..,最新技術止滑處理,施工安靜、快速,免更換瓷磚,保持原來瓷磚美觀,施工後地面瓷磚在潮濕狀況下非常有止滑效果。
施工後立即見效,歡迎試作.無效免費!

地址:台中市西屯區河南東四街19號
豪佑科技 關心您!
服務電話:04-231178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