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人防跌政府有居家無障礙設施補助 2申請路徑看這

老人不經摔,據衛福部公布的2015年國人十大死因,65歲以上老人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2名就是跌倒,每5人就有1人曾經跌倒,最常跌倒在家具旁、浴廁間及住處外有高度及坡度的地面。

老人跌倒9成以上會骨折,除了有臥床風險,據健保資料庫統計,85歲以上發生髖關節骨折,一年死亡率達25%。高齡86歲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年初在夏威夷住家泳池畔跌倒,幸僅擦傷無大礙,但也「跌」出老人防跌的重要性。

既然如此,營造一個安全、無障礙的居家環境,是老人防跌的基本工程之一,但政府有提供居家無障礙設施補助嗎?那又該如何找資源?其實,這分二條申請路徑。

第一,身心障礙者補助流程
只要符合植物人、肢障、視障、失智、平衡障、重器障重度、智障重度或具前列多重障別者,並由醫師完成身障鑑定(ICF),即可向縣市政府的輔具中心申請「居家無障礙設施」補助,包括門、扶手、斜坡道、防滑措施等,依項目不同,補助600元到1.5萬元不等金額。

因行政流程較快,原本就領具身障證明的長輩,通常建議循此流程。

第二,65歲以上老年長照補助流程
從長照1.0到現在的長照2.0,只要65歲以上老人符合長照個案需求評估,且有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需求,或生活輔具購買與租賃,每人10年最高補助額度10萬元,經評估有特殊需要者,得專案酌增補助額度。

想要找資源,可以經由各縣市政府社會局或衛生局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幫忙,或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洽詢。因為民眾必須符合補助條件,所以需先向照管中心申請評估,並通過資格審查。

若個案確實有居家無障礙環境設施設備改善需求,照管中心即會派物理治療師或職能治療師到府評估,根據照顧對象的身高、使用習慣等給予建議,最後完成居家環境改善報告,供縣市政府補助參考。

不過,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工程雖不會對屋子「大動」,但可能會「小動」,民眾在申請專業人員到府評估服務之前,必須先檢附房屋所有權狀影本、房屋使用證明影本或房屋稅單影本,其中一項即可。

若是非自有房屋者,則需檢附租賃契約書影本、屋主房屋所有權狀影本及同意改善書。若工程會影響到公共區域,則需要其他住戶同意書。

當民眾一收到縣市政府公文後,即可自尋水電工程包商,按專業評估報告施工,包括加寬門、剔除門檻、防滑措施、扶手、斜坡道、浴室改善等。

依規定,民眾應於半年內完成施工,再通知照管中心進行施工後評估,再於3個月內寄回核銷資料,包括公文、收據及施工前後照片等,市府就會核發補助經費。

一般而言,只要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工程施工愈快,政府的核發補助就愈快,最快2到3個月即可完成;但民眾對水電工程包商貨比三家,或文件沒有備齊,就可能會拖到半年以上。

此外,雖10年內最高補助額度有10萬元,但不同輔具、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項目補助額度均有最高限額。以新北市的居家「防滑措施」補助為例,低收入戶最高補助2500元,中低收入戶最高補助2250元,一般戶最高補助1750元。

由於居家無障礙環境需求,也常出現在長輩因中風或疾病後的失能發生。衛福部目前進行「出院準備友善計畫」,讓病人出院前接受長照需求評估,就能讓後端的居家無障礙環境改造需求評估,更快被安排。

因無障礙環境改造必須評估個案「回到家」的需求,得等長輩回家後執行。為了讓長輩安全回家,可先補助購買或租賃輔具,包括輪椅、沐浴椅、便盆等,另物理或職能治療師也會協助清除擋到居家動線的雜物,或更換長輩動線。

倘若民眾不符合補助標準,可自費找各縣市物理或職能治療師協會幫忙評估、規畫,或自費找「窩新生活照護」、「通用無障礙」等私人廠商。不管是治療師或廠商,多半會協助民眾找補助資源,或連結相關單位,減少民眾財務負荷。

●身心障礙者補助流程

1.取得身障證明與輔具評估報告書,向輔具中心提出申請。

2.輔具中心審查/核定,民眾完成購置輔具或完成居家無障礙改造。

3.民眾完成輔具購置/無障礙環境改造,向輔具中心核銷請款。

4.輔具中心/區公所初審,社會局複審通過,核發補助款項。

●65歲以上老年長照補助流程。

1.申請長期照顧服務,資格審查通過,照管中心完成失能評估與核定。

2.物理治療師、職能治療師到府評估,完成居家無障礙設施設備評估報告。

3.縣市政府根據評估報告核定改善項目、補助金額、使用期限。

4.民眾收到核定公文後6個月內完成施工,再通知照管中心完成施工後評估。

5.民眾完工後3個月內寄回核銷資料/施工後報告,社會局核發補助款項。

浴室地磚濕滑找豪佑-(04)2311-78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