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外使用三溫暖滑倒 六福皇宮負責人衰挨告...地磚濕滑找豪佑 - (04)-2311-7899

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new/realtime/20181019/1450437/

1名外籍男子J先生去年入住五星級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飯店,使用飯店附設三溫暖時不慎跌倒受傷,J先生認為淋浴間設計不良、地板濕滑沒有止滑設備,才會害他跌倒受傷,因此對飯店負責人莊村徹、總經理周復華及健身中心劉姓經理提告業務過失傷害,但台北地檢署認為飯店對於淋浴間的施工、使用與維護已盡相當注意義務,並無任何過失,今將3人不起訴。

這起事件發生在去年1月21日晚間8點左右,J先生在六福皇宮9樓使用三溫暖的淋浴間,當他使用完畢準備離開淋浴間時,一個不小心滑了一跤,整個人重重的跌落在地上,造成左腳脛骨與腓骨骨折傷害。
J先生認為,一般三溫暖及淋浴區都會設置防滑措施,若三溫暖設施與地板間有高低差,也應該加裝扶手及把手,淋浴間的推門方向應該設計由淋浴間外往內方向推開,以避免使用三溫暖設施的房客因為推門使用造成傷害。

另外,J先生還發現,三溫暖區因為有人使用精油塗抹身體,因為殘存精油會留在地面,讓地面更加濕滑,曾有客人向健身中心的劉姓經理反映,但設計不良加上地板濕滑的問題一直沒有解決,才會害他跌倒受傷,因此才會提出告訴。
對於顧客的提告,飯店辯稱,健身中心除了J先生這次事故外,從來沒有發生過類似的事情,地板已經使用粗石子地,也有排水及防水設施,已經降低濕滑程度,至於淋浴門因為使用頻率高,也從來沒有人反映有任何問題,他們並無任何過失。
為了釐清案情,檢察官傳了六福皇宮飯店健身房的會員,會員證稱,他們多年前使用三溫暖設備以來,除了淋浴間外,泡澡及泡湯的地方都有貼黑色防滑膠帶,泡澡的地方很早就有裝設扶手,至於精油的問題,他曾向健身房反映過,清潔人員有清潔地面。
檢察官也向北市府調閱六福皇宮飯店9樓地坪材料圖,大成建設株式會社一級建築士事務所提供室內裝修表,發現建築師在設計淋浴間時,門檻上有貼止滑膠條,《建築技術規則》雖有規定無障礙浴室地面應注意地面潮濕及有皂水時的防滑,但對於三溫暖、游泳池等公眾設施,並無規定相關的防滑設計原則。
檢察官調查後發現六福皇宮9樓健身中心所附的三溫暖區域設計,在相關法規並無特別規定的情況下,所有區域都有依專業建築師設計施作,並於施工完畢後在門檻上加貼防滑膠條,認為飯店對於淋浴間的施工、使用與維護已盡相當的注意義務,並無任何過失,因此將3人不起訴。(呂志明/台北報導)